。:.゚ヽ(✿゚▽゚)ノ 億霈科技,夢想實踐的地方 實習IC設計研發 實習行銷助理 實習計畫懶人包 ❤❤

Map(booth)

2012 Feb. [Event] 台灣大學2012校園徵才 億霈科技將在27號攤位與您見面


只要您具備創新力與高執行力,歡迎蒞臨我們的校園徵才活動,將有專人在現場提供諮詢服務,並為您的履歷進行進一步處理。

活動時間 : 2012/03/11 (日) 09:30-16:30
活動地點 :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台灣大學 攤位編號:27號
職缺資訊 : 請利用 104 人力銀行查詢

有任何問題請至部落格留言版提問
2012 台大校園徵才 企業博覽會

億霈科技 @ 攤位 27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文章標籤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提到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大部分人腦海中立即浮現的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籃球員」;說起賴瑞.金(Larry King),則會令人聯想起那位穿著吊帶褲,談話輕鬆、用語犀利的「前CNN當家主持人」。

若是將場景轉回到台灣,一提起牛爾,人們馬上想到以自己的名字做為品牌,研發美妝產品襲捲全台的「美容教主」;談到李安,則會想起拍攝《臥虎藏龍》《斷背山》,以獨到眼光與手法,呈現個人風格的「國際大導演」。

他們是如何辦到的?這些人、這些名字以及他們故事,之所以為人所熟知的關鍵就在於,他們找到了能夠釋放熱情的特有專長,並且全心全意做到最好。他們除了一方面累積專業,讓自己從初生之犢,蛻變為炙手可熱的明星之外;另一方面,也小心翼翼地經營曝光的機會,確保每一次的演出,都有成效。一步步的努力,也使他們得到觀眾的青睞,並累積了財富與成就感。

這就是個人品牌的威力。《打響自己就一招》(The Brand Called You)作者彼得.蒙托亞(Peter Montoya)強調,當別人一提到你的名字,會立刻聯想到、感受到的專業、特質、和價值,就是一個成功的「個人品牌」。換言之,藉由打造個人品牌的過程,串連起本身原有的優勢(例如技術能力、工作態度等),即使是曝露在劇烈變化的環境中,個人品牌的價值也絲毫不受影響,讓你更有競爭力。

 3 種差異化感動,讓顧客記住你

更進一步來說,良好的個人品牌勢必會在顧客心中掀起3種感動,因此在建立專業時,可從以下3個方向努力:
(1)建立與眾不同的感動:透過差異化,從一片平庸的個人品牌中脫穎而出,提高獲勝的空間。
(2)提供頂尖服務的感動:無論是提供最符合需求的服務,或是擁有最快的處理速度,客戶都會希望你所提供的服務是最優秀、無可取代的。
(3)真實對待的感動:品牌必須誠實回答「你是誰」「做什麼」和「有什麼不同」這3個問題,任何企圖隱藏真實自己的行為,都將被視為是對客戶的一種欺瞞。
而在加強專業之餘,也不要忽略對個人品牌具有加分效果的適度曝光。透過人脈與溝通能力培養,讓個人品牌維持一定程度的新鮮感,並且在有機會曝光時,告知其他人你所具備的能力與提供的服務內容,若是悶著頭硬拚,卻沒人知道你的價值,就不能算是一個成功的個人品牌。

 找出個人獨特專長,不斷練習至純熟

「其實,個人品牌的建立,需要耗費漫長時間,」甚至是在建立過程中,還需要額外的知識、過人的耐心與堅持,才能取得最終成果。蒙托亞也提醒,當你做好個人品牌的準備時,就必須等待品牌「自然成長」,做好你該做的事情,等它帶來改變。而一般來說,至少需要6個月的時間(或更久),才能看出成效。

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Winfrey Oprah)在成名前,除了運用個人魅力與專業,主持談話性節目、從事表演工作外,同時也幫助許多婦女團體,就這樣堅持了好長一段時間,終於在某一天,這些長期累積的品牌能量就此爆發開來,而「歐普拉」也從此成為一個令人驚豔的個人品牌。

個人品牌就像是其他技能般,可以按部就班磨練學習——先找出個人獨特的專長,與他人形成差異化,然後再不斷練習,臻至純熟。打響自己的個人品牌,就從現在開始吧!

 

(本文取材自經理人月刊 ,整理.撰文 / 陳立唐、郭子苓)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文章標籤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實習動機 

「實習的動機有很多種,有的人是一開始就有所抱負,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很有想法,早已計畫好想要在這間公司學到什麼,得到什麼,充滿著熱忱與企圖而來;有的人雖然沒有一定要出人頭地的意圖,但是很有能力,有著樂觀向上的心,在有限的時間做了非常多事,也學習到很多;而有的人沒什麼想法,只是抱著來看看的心態得過且過。」-----------------------------以上引述自我的mentor之一Cindy。

「而我覺得你似乎就是屬於傻傻的就跑來實習的那種」她笑笑的戳我一刀,卻正中要害。

雖然我不是抱著隨隨便便的心態來到億霈,但我的確沒有事先替自己設立好標的,因為雖然已經快畢業了,我卻一直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不清楚這些年到底實際學會了什麼,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夠真正對一家公司有所幫助,這就像是玩了4年的家家酒如今實際面對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廚房,思考著該如何自己做出一道可口的菜一般,令人緊張、迷網、卻又帶著些許興奮感。

當初選擇科技業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動機,我一直認為只要努力就算是不熟悉的領域也能使興趣萌芽,而之所以選擇億霈,主要是因為知道之前有幾個系上同學來實習過,雖然聽說很累,但是卻能學到很多東西,而且小公司能接觸到的層面比較廣泛,多方接觸對於我這種還沒確認自己未來方向的人是比較合適的,相較於其他同學總是往大公司跑,每個詢問我在哪實習的人總是歪著頭說「咦,沒聽過耶?」的情況,也許大家比較難想像在億霈究竟可以得到什麼,我難以用言語描述,但我敢說:「我何其有幸在如此溫馨友善的環境下上了最寶貴的職場第一課。」

實習公司簡介

億霈科技於2007年台北成立,由多位影像和視訊處理專家組成,致力於結合智慧型視訊應用與高畫質視訊處理整合之創新平台研發,並以最新的SoC架構、創新的演算法,研發出智慧型之高畫質影像處理器。

實習心得

1.   學習制度

剛進公司的時候,我對科技業的了解完全是一片空白,連Android是什麼都不太清楚,一台iPhone擺在眼前也沒有去深究它的興趣,但要進人資部門、行銷部門幫忙,了解產業趨勢與產品可說是基本中的基本,為此公司設計了一套完善的學習制度,並將學習狀況分為五個階段:由Band 0~Band 5,各階段都設有學習的目標與門檻,每升一級都有固定的考核標準,並設有學習證明,鼓勵實習生們向上成長。例如剛進公司的Band 0階段必須熟讀一本入門的IC設計書籍,通過考試後還必須上過一系列的網路課程,補足行銷相關的基本知識。藉由這些學習,讓我了解到IC產業是如何的跟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開始對它感到不那麼陌生,也對這個未來趨勢的產業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而線上課程則是將精華的行銷概念濃縮在短短的課程之中,雖然有不少是學過的概念但是有了這些概括的介紹讓我對過去所學的行銷知識有了統整性的了解。

而雙週的週五時,管理部門和行銷部門會舉行例行會議,各與會成員必須分別準備當周Digitimes的產業新聞做成報告並補充相關知識,藉此讓每個人都能確實了解產業的最新動態;會議內容有時也會包含讀書分享或是一些企劃案的Brainstorming等等,相當豐富多元。而會議氣氛雖然不會太嚴肅,但每一分每一秒都必須繃緊神經仔細聆聽報告,務求確實理解別人報告中的每一個字,報告者說的每一句話,而與會者在開會中說發言的每一個字也都要完全精準並確實掌握。這跟在學生時代別人在報告自己總是處於事外在聊天打屁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處於職場,就必須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如果說出:「沒有問題」,那就必須真的對報告中所有的產品、術語有完全的理解,不然就是「不負責」的行為,這對長年處在老師歡迎同學問問題時台下總是一片沉默的台灣教育環境下的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一課。

2.   Mentor制度

每個億霈的實習生都會配有一個Mentor,剛進公司時我被分配到人資部門學習整理Database,面對我這個初出茅廬什麼都不懂的小實習生,我的第一個Mentor-Joan總是親切的指導我任何事,她經常積極的給予我鼓勵,在我能力有所不及時也不會過於嚴厲的責備,反而耐心的教我如何改善狀況,也讓我發覺,明明用的是同樣的搜尋引擎(GOOGLE大神),方法、關鍵字下得準不準確都會大大影響到工作的效率和品質。在資料整理的過程中,讓我的分析事務的能力大為提升,也對Excel表格功能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此外,在我應對進退不當時Joan也會適時的教導我,我真的覺得很幸運能在初次入職場時遇到如此亦師亦友,真心對待我的Mentor。

資料蒐集學習告一段落後,我成為行銷部門Cindy旗下的實習生,開始學習該如何提出一份企畫案,這個階段的工作比較困難,要求也比較高,Cindy是個嚴師亦為明師,在這裡我開始學會「做事的方法」,無論是提企劃案還是倒一杯茶水都必須經過自己的思考邏輯架構,這讓我驚覺自己總是效率不佳的癥結所在。此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Cindy總是鼓勵我任何想法,給於高度自由讓我盡情發想,這種感覺非常過癮,也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天馬行空想點子的快樂。

3.   溫馨的氣氛

不同於科技業給人冰冷和過時加班的刻板印象,小小的公司總是充滿著大大的歡樂。除了Mentor之外,部門的每位前輩都很願意指導我平常犯的一些小錯誤和提醒我一些應注意的事項,部門間的相處氣氛也總是和樂融融。公司經常舉辦一些小型活動,例如每周一的「Monday Blue大退散」咖啡9折或每周五「Happy Friday」舉辦的團購活動還有節慶舉辦的小活動等等,使整個公司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充滿歡笑聲,上班不再變成一種壓力的象徵。

每天上班雖然有點辛苦,但是每天都能發現自己學到了更多東西,而這些東西是學校老師無法授與的,只能自己慢慢去摸索、體會,而我很幸運的能在這樣一個優良的環境中不斷成長、學習,今日的我比昨天的我更加進步,而明日的我將前進更大一步,在億霈實習就像一條不斷往前的手扶電梯,只要我願意向前邁進,必將得到加倍的支持和提攜。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文章標籤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叮叮噹~終於到歡樂的聖誕節前夕了
除了有可愛的聖誕樹和聖誕裝飾外,最令人期待的,當然就是中午的聖誕Party囉!!!

P1120331拷貝      

哇~~一進會議室就看到滿滿兩大盤香噴噴的烤鴨,真是令人食指大動!!!

在大家埋頭大快朵頤的同時Party也揭開了序幕

首先是溫馨小舖尋寶活動終於走到終點拉~~溫馨小舖是公司內自營的小小福利商店,由管理部的大家輪流當店長負責小舖的營運與促銷活動,這次的活動是歷時三個月的大尋寶,每個月都會發不同的尋寶圖,期間也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諸如:填字遊戲、牛排試吃和億霈盃攝影比賽等等,只要參加一次活動就會得到一個點數,必須要湊齊三張尋寶圖才能找到真正的寶藏喔~

而今天謎底終於揭曉了!!原來藏寶圖拼出來的大秘寶就是……Yotta Labs?!!!!

為了獎勵努力尋寶的億霈人們,集到10點以上的還可以參加抽獎呢

接下來就是交換禮物大會拉~

主題是「毛毛的

帽子、圍巾、毛毛拖、毛毛坐墊、毛毛桌遊……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連奇異果都出來了!!!

第三個節目是第四季的慶生會

每個壽星都拿到一個點著蠟燭的慶生小蛋糕和一張大家合寫的小卡片喔

呼~~~祝大家生日快樂~~~

P1120216拷貝  

 

壓軸節目是億霈盃攝影比賽得主揭曉

經過緊張的票數計算後,沒想到第一名有兩個,第二名有三個

但僧多粥少,禮物一樣只有三份,只好再來廝殺一番拉

最後終於以公平、公正、公開的現場投票方式選出大家心中的前三名!!!   

獎盃拷貝      

話說神秘禮物也太~~大盒了吧!!!!真是羨慕得獎者啊~~~~

而隨著頒獎典禮結束,今天的活動也告一段落了 Merry X’mas!!

 

實習生 Lucy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文章標籤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角遇上機會─實習契機

2011年春天,甫踏入大學三年級下學期的我,猛然驚覺再過一年多自己就要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繼續紙上談兵的猶豫到底要考研究所還是要工作,不如把握時間找個實習到職場上走一遭再決定吧。一下定決心之後,我就馬上開始蒐集實習資訊、積極投遞履歷,剛好很幸運的,在每年的下學期台大都會為畢業生舉辦企業徵才活動,我當然二話不說帶著履歷出發。我本身念財務金融學系,選修了行銷管理後也覺得對行銷有點興趣,於是就先從銀行攤位開始看起,後來又繞到一些本土企業的攤位找找看有沒有行銷實習的職缺,至於中間一塊科技產業的徵才,我繞來繞去就是沒想要走過去看看。

忽然我眼睛一亮,看到認識的學姊在發傳單,拿了傳單之後發現原來是一間科技公司,心裡覺得奇怪學姊念的是工管系,怎麼在科技業實習呢?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間科技公司有行銷實習的職缺!可是我又猶豫了,我跟科技這麼不熟,忽然轉換領域,這樣好嗎?但轉念一想,我想到了一次實習經驗分享的學姐說:「永遠不要為自己設限。」是阿,這樣一想我就勇氣百倍了!再加上認識的學姊掛保證,回去馬上寄e-mail、投履歷,很有效率的,隔天立刻收到面試通知,後天就上場面試,經歷的非常有挑戰性的面試過程,最後帶著疲憊坐上公車,我拿起電話跟媽媽說:「耶!我錄取了!」在我決定開始找實習到找到工作,很幸運的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於是我從財務金融領域,轉向了科技領域的行銷實習,在這個人生的轉角,就這樣我遇上了機會,遇上了億霈科技。

「無中生有」非八卦─實習內容

在億霈科技實習我學到最多的就是「無中生有」的能力,這裡的無中生有,可不是沒事嚼舌根講八卦的無中生有,而是如何把一個空白的Excel檔,做成一份分析報告、寫成一份可以執行的企畫書。還記得進公司之前,學姊就告訴我說,不會很輕鬆噢,因為公司人不多,所以各種類型的工作都有機會做到。親身體驗後,果然就是這麼一回事!剛開始跟Excel還不太熟的時候,做的是一些比較簡單的資料查詢和整理的工作;等到Excel較熟練了,就進入寫marketing report 的階段,這個階段才真正接觸到產業相關的訊息,在資料查詢整理之外,還需要分析的能力。除了寫marketing report之外,我還得到了經營公司內部小店「溫馨小舖」的機會,從無到有寫出活動企劃書,然後具體執行,最後看成果反映在顧客及營收上,雖然過程是一波三折,企畫書一改再改,但仍然是相當有成就感也獲益良多的體驗。另外部門大約一周開會一次,開會的內容主要是部門的每個人分享幾篇科技新聞的內容,讓大家有機會了解產業概況。一連串的成長除了自己了然於心之外,公司也會用升等的方式告訴妳說:「恭喜妳進入下一個等級」,而在升等的過程中,除了平時工作的能力累積,也要修習一些線上的補充課程,在理論和實務上,雙向進行能力培養。

實習心得

在這次的實習當中,我除了能力上的增進,也在做事的態度上學到很多。
能力方面,因為在學校的報告並不會使用Excel撰寫,因此我跟Excel超不熟,連基本功能都不會,而經過幾個月的訓練,在Excel的操作上我著實熟練了許多;另外在做marketing report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在學校做報告的那一套方法,做出來的東西深度太淺,頂多就是紙上談兵,說難聽一點就只是複製貼上、換句話說的能力,但是寫marketing report不一樣,分析的能力很重要,資料背後的意義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沒辦法看出來的話,報告就沒有價值。
而在態度上,從小到大我一直自認為是一個有恆心毅力的人,遇到困難不會輕易放棄,只要一下定決心就會超有行動力,就想我想找實習我就會馬上去做,然而工作幾個月之後,mentor卻告訴我說,她覺得我後勁不夠,需要更有耐力才行。我才忽然發現原來在別人眼中我有這樣的問題。雖然聽完有點沮喪,但換個角度想這何嘗不是一個改進的契機,別人願意告訴妳問題,就表示她們認為妳有改變的潛力,那麼我就一定不會辜負期望。
在工作的過程中,遇到很多挫折,但也完成了很多任務,雖然我還有一些問題需要克服,但是我很開心每當我一有改進,我的改進是會被看見的。不只是我自己看見,主管和mentor也會正面的給予鼓勵,肯定我的改變。
身為一個實習生,我絕對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經過了這陣子的實習,我認為找實習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個願意提供給我學習機會的公司,因為它給我成長的空間並在過程中給予最大的協助,而就是因為這樣,我體認到我有權力也有義務為自己努力長大!

Evelyn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文章標籤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司幾乎在每個禮拜五都會舉辦HAPPY FRIDAY的活動,讓同事在一個禮拜上班的最後一天有一些好康迎接周末的來臨。

在禮拜一收到內部的promotion email 後感到很不可置信! 什麼? 免費牛排試吃? 還現場由專人煎給你吃? how is it gonna work?! 

等了四天,終於等到禮拜五中午的到來!  本身是肉食主義的我,看到廠商將一塊一塊大塊肥美的牛肉搬出,看得真是目不轉睛。

steak2

開始煎牛排瞜,不需要特別的調味,就可以吃到原汁原味的"美國頂級安格斯黑牛" 

這天的活動真是全員到齊,全公司都站在休息區等著試吃被煎得滋滋響的牛排。

steak3  

(五分熟的....忘記哪個部位,反正廠商在說,我們也無法專心聽,牛肉實在是太誘人了)

steak1 

(每煎好一個部位,大概15秒內就被分個精光) 

實在是太過癮了!!!!差不多把三個月份的牛排都吃完了!

非常期待下一次的HAPPY FRIDAY 又會有什麼其他的好康喔!

現在要回去工作了!!!億霈人 Work hard & play hard!!!

實習生 Roxanne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文章標籤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公司舉辦的秋季郊遊日

在艷陽高照的好天氣下,每個人都帶著愉快的心情出發囉~~~ 

 shrimp3      

我們的第一站來到位於桃園的卡丁車場,看著在車道上奔馳的車子們,噗嚕嚕的引擎聲不絕於耳,心情也隨著越來越亢奮了!!!雖然還是有點小緊張(畢竟連車把手都還沒碰過),但仍無法阻止期待的心情逐漸高升!!

看過解說影片後,每個人都戴上有如搶匪般的黑色面罩

 shrimp2      

最後再戴上厚重的安全帽就可以下場飆車囉~

由於總共可以跑三場,於是我們決定分為兩組進行初賽,初賽成績前八名就能進入決賽一決勝負!! 

P1080881拷貝

第一組主要由RD大哥們組成,只見前一秒還帶著爽朗微笑的大家一上賽車場神情都為之一變,彷彿可以看見眼裡有火焰燃燒,個個以飆仔般的俐落身手甩尾、超車,戰況激烈,我們這群場邊啦啦隊一邊加油一邊看得好緊張啊。而我必須慶幸自己被分到第二組,有深藏不漏的女飆仔們在,但也有像我這樣慢慢來就好的新手組,剛開始的時候我不敢一直踩油門,方向盤也怕一不小心抓不住就滑掉了,加上一堆恐怖的急轉彎,安全帽又一直滑落遮住視線真是嚇死老百姓,所以一開始完全是龜速前進,但熟悉路況後也開始能慢慢加速了,那種直線油門踩到底+甩尾那種速度感實在是太暢快了!!但結束一輪之後手臂因為太過緊繃加上一直操控方向盤轉彎變得好酸啊! 

當個人秒數印出來時每個人都像小學生公布段考成績般緊張,用頭將那張紙團團圍住,結果當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拉,看著那些再度燃起火焰的決賽參賽者們,我們這些啦啦隊當然也沒閒著,開始在旁邊下注前三名到底是誰~說實在還真難猜,雖然有第一次的成績但還是充滿了變數啊~~~ 

決賽時果然戰況更加激烈,耳邊只聽得到踩油門的隆隆聲不絕於耳,似乎沒人想放掉油門一樣,而每個人的圈數和最快秒數都快了很多,那種運用超車和檔車的技術也更加熟練!!最終結果出爐了!!!!沒想到排名居然大爆冷門沒一個人猜對!!!但看到大家心滿意足的神情想必大家也都開得很過癮吧~ 

中午到風景優美的TINA廚房用完餐後就前往釣蝦場囉~~

第一次釣蝦好興奮啊~根據大家的指點我才知道用豬肝這種腥味重的餌才會容易上鉤,而且要下竿在水流流動處蝦子才會多,一開始生意頗不錯上鉤了兩隻,但新手運用完後就只能乾瞪眼換我們看著別人像跟蝦子套好招一般不停上鉤不停歡呼啦~

話說這年頭的蝦子還真囂張,長著長長的鰲就算了居然還跳到岸上呢!

 shrimp4      

2小時後,大家就抓著各自努力的成果一齊燒烤去!

將蝦子清洗乾淨、抹鹽,放在烤盤上看著蝦子們逐漸由透明轉紅,散發出陣陣香味,口水都要滴出來了~

 shrimp1          

點了幾道合菜再搭配著自己釣起來的蝦子品嘗起來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隨著大家天南地北的閒聊笑鬧夜色也越來越深

這次的出遊就告一段落了,下次要去哪裡玩呢?真期待~~

實習生 Lucy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文章標籤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 楔子─科技白癡一頭栽進科技公司

雖然我就讀財金科系,但因為對行銷相關工作一直非常有興趣,因此很想要有所嘗試。因緣際會之下,對於科技頗陌生的我,卻因為喜歡自我挑戰的個性,因此在困難的筆試與漫長的面試之後,便從此踏進了科技領域。

其實,當初某知名化妝品牌也有找我做行銷相關實習,但我仍選擇億霈科技─因為億霈的主管願意提供我寬廣的舞台發揮,讓興趣廣泛的我不會因為待在行銷部實習就完全局限於此。果然,在億霈實習將近半年的日子裡,每天都既充實又充滿新的挑戰。而我接觸到包羅萬象的領域,一方面讓我在知識、技能與團隊合作上都成長了不少,另一方面更發掘出許多潛藏的未知能力。

二、 有”累”、有歡笑─在億霈的學習與成長

就因為對科技的陌生,為了能趕上同事,我每天都在不停的瘋狂學習,試圖讓自己對於科技領域更加了解。也因此,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時常掛病號。雖說如此,這些努力仍然十分值得,讓我從一個科技門外漢,進而能對科技領域侃侃而談,並做出相關研究報告等。

除了科技領域的知識累積,實習過程中也接觸到不同類別工作,既豐富我的眼界,也激發出我未知的潛力─從基本的各種企畫提案與執行、對於產業能做深入的研究報告外,也有接觸我所喜愛的傳播領域,像是參與發行公司內部刊物、製作效度與信度可量化的問卷調查、做媒體蒐集報告與公關活動企畫等,甚至還有撰寫影片分鏡腳本等等。

另外,多元化的工作內容也讓我接觸了許多不同領域,小至公司內部的活動、員工福利等,乃至於國際級的大型展覽Computex等,都讓我視野更廣、也能更全面的成長。

過程中除了發掘自己豐沛的點子發想非常適合企畫工作之外,也讓我了解到資訊蒐集乃行銷企畫之基石。雖然在市場研究的過程中總是繁瑣又不怎麼吸引人,且常常會因為蒐集不到完整資料而無法完成報告。但這些蒐集來的資訊卻能替行銷企畫奠下基石,除了能幫助企畫者發想,也能給企畫案更明確的方向,頗有助益。

此外,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除了增進團隊合作的能力,並精進自己的溝統與表達能力之外,也能藉由合作學習到他人的長處,並同時改進自己的不足,讓自己不斷進步。 

三、 總結─離別不是句點,而是永不休止的逗點

實戰經驗總是遠勝於紙上談兵。雖然實習工作與課業兩頭燒,但這段日子的急速成長卻不是區區工讀金可衡量的。無論是對於思慮的縝密度、眼界的高度、細節的要求等等,都不是三言兩語可說盡的。

想學習的多,就必須付出更多。雖然工作不輕鬆,時常回家還要趕工或者繼續充實自我,但億霈對於人的重視,卻讓我絲毫不以為苦。億霈對我而言,就像個大家庭,部門的同事總是彼此砥礪、一同成長。像是每月讀書會的分享等,都令我難忘。而主管與資深同事的提攜教導與關懷,更是我實習過的公司裡所鮮見的。

很慶幸我當初能順利進入億霈實習,並與這麼棒的主管與同事們共事。即使因課業過於繁忙而須暫別,這段豐富的經驗必能成為我日後的墊腳石,讓自己看得更遠、飛得更高。

Kitty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文章標籤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年8月,剛從日本交換學生回來的我,正開始規劃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要怎麼度過。對於畢業以後想要馬上進職場工作的我來說,一直希望能利用最後一學年的時間在企業實習,看看自己在學校所學的是否能夠跟實際的工作結合,並透過真實的職場經歷,來培養自己的能力也找出自己的興趣。於是剛回到台灣的我,就開始在徵才網站上尋找企業實習的機會,某一天剛好看到了一個職缺,寫著:「日文市場行銷助理」,剛好我一直希望可以找到一份工作是我的語言能力可以派上用場的,而行銷又是我喜歡的領域,雖然這間公司是我完全不熟悉的產業,但抱著「我想試試看!」的決心,我就這樣進入了億霈科技。

從我剛進到億霈開始,我就體會到這裡的工作充滿挑戰性,儘管我只是一名來實習的學生,但每一份授予給我的工作都讓我覺得自己受到重視和肯定。一開始,我所負責的大多是產業的情報和資料蒐集,但不只是單純的在網路上找到資料後複製貼上給主管看而已,我必須要自己讀過這些情報與資料後,去整理出真的是我們需要而有用的資訊。在蒐集情報和搜尋資料時,常常遇到的問題當然就是「找不到」,這時候我的主管和部門的前輩都會指導我一些小技巧,產業的資訊可以在哪找,企業的營運狀況可以從哪看到,產品的規格可以從哪去看,關鍵字要怎麼調整等等……,漸漸的,我不單是對於蒐集資料能夠上手,也在閱讀這些產業情報的過程中,開始對科技產業有了更廣也更深的認識。

在一段時間的蒐集資料的訓練後,我的主管開始讓我能有更多的學習和參與,我開始學習怎麼樣將所有的情報整理並以一份報告的形式呈現,這個呈現的方式與技巧非常的重要,畢竟能夠讓主管在有限的時間內得到他需要的所有資訊,是身為一個助理的主要任務。但在資料的整理和報告的呈現上我也花了不少的時間學習,最大的瓶頸在於,我發現這和過去在學校做報告是很不一樣的,我必須把自己既有的一些習慣改掉,才能夠更有效率的完成任務。而我的主管不單只是請我將資料整理給他看而已,漸漸的,他也開始要求我對自己整理出來的檔案進行口頭報告,並與我一同討論這些資訊所傳遞的產業訊息是什麼,產業的動態怎麼樣在發展。而且每一次的討論,我的主管都會要求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發表看法,因此當我在蒐集資料與整理資料時,我都會邊問自己我從這些資料中看到了什麼,我覺得未來產業可能會有什麼趨勢,為討論做準備,無形之中也訓練出了敏銳的觀察力和更細膩的思考力。

當然實習的生活也不會只是每天都在認真嚴肅的工作而已,有些時候我們也會參與一些有趣的活動,例如公司內部的中秋節晚會、聖誕月活動,實習的行銷助理也都能夠參與活動的發想甚至是提出活動企劃案,舉辦讓公司同仁們都覺得好吃又好玩的聯歡活動,在這樣的活動當中我也學到了企劃提案和執行的技巧,以及在協助專案進行時如何和共事的夥伴進行溝通和配合。不可少的,我也在這些活動中玩得很開心囉!

整體來說,我覺得在億霈實習的日子,我真的成長了許多,有許多方面的收穫。首先是對於過去自己一直趨之若鶩的科技產業有了新認識和了解,現在不單不會再害怕觸碰科技產業的話題,甚至還產生了興趣。第二點是這段時間的實習經歷幫助了我能夠對於未來職場樣貌有比較多的了解,我大概知道未來上班可能會是怎麼樣的生活,對於畢業後馬上工作不會感到太緊張和驚慌。第三點則是我覺得最寶貴的一點,那就是自我的實現。我本來以為實習應該就只是打打雜而已,但在億霈,每一份工作都讓我有新的挑戰,我覺得自己每一天都在成長,都學到了新的東西!回頭看起來,我真的很訝異自己可以進步這麼多、這麼快!

真的很感謝億霈給我這個機會能夠讓我挑戰自己,放大我的潛能,也讓我看到未來無限的可能性,這段實習的經歷,真的為我的大學生活劃下一個非常美好的句點。I love Yotta!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文章標籤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起.原因與動機

我是一個插大生,念的是資訊工程。在入學之前曾經在科技公司工作過一段時間,現在回到學校繼續完成學業。因為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回到學校,再加上現在念的科系與之前有些不同,不知道自己是否還習慣,所以我就給自己一個學期的時間去重拾書本,適應學校生活。而科技業是個律動很快的行業,為了不與它脫節,且能活用現在所學,所以我在大二上學期期中考完後開始準備投遞履歷,希望能在寒假有工作的機會。我也幸運地在期末考那一週接到了面試通知。

到了面試當天,我既期待又緊張地到了億霈。一開始先做了一份測驗,內容約略分為專業及智力測驗,之後的面談就是先做一些自我介紹,應徵的動機及期望在工作上學習到什麼,還有一些過去的經歷等等。面談的過程很自在,主管人很親切誠懇,跟以前的面談經驗不太一樣。在經過這許多的考驗之後,我終於得到了這個難得的機會—能在億霈實習工作的機會。

始.工作內容與學習心得

在工作開始之前,主管和Mentor就不斷地告訴我,有不懂的可以問,不用害怕。而一開始公司希望我能更了解資訊產業的脈動,所以那時我的工作內容是市場研究、查詢相關資料,整理成有用的資訊,之後再依循這些資訊做觀察與分析目前市場的趨勢及使用者行為等。而在這個階段中最大的功課是如何有架構地去分析及組織問題,我才發現這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因為一開始必須要蒐集大量的資料,經過篩選整理後變成有用的資訊;而要如何分辨哪些是有用的資料,就必須先對欲分析的類別做深入的了解才行。在過程中不懂的東西很多,常常走一走就卡住了,這時mentor就會指引我一個大方向,讓我放手去做。這也是在億霈工作的一大特色—無框架。通常帶領的人不太會直接告訴你一定要走哪一條路,而是給你一個大方向,讓你去突破和發揮。雖然也會有走錯路的時候,但也因此能激出不一樣的火花和可能。這樣trail and error的機會在一般的公司真的很難得呢!而且也因為這樣自由而創新的工作方式,在自己的工作上也會變得更清楚及謹慎,因為自由的好朋友是負責。

在接下來的一個暑假,因為可以到公司的時間比較長了,所以公司就安排我到相關的部門去實習。因為工作的需要,要看很多英文的資料才能知道該怎麼去做,主管也鼓勵我要多練習看英文,因為在資訊產業裡,很多新的技術文件都是原文的,所以不要害怕看英文。而在這裡實習的過程中,每當我對工作內容有疑問或是不懂的地方,主管都會仔細且熱心地解答及教導,一遍又一遍地不厭其煩。這也是億霈的另外一大特色—主管對工作的熱忱和責任感非常強。也因為這樣的感染力,會讓我更想把事情做到最好,而且這裡的主管們對於自己的專業領域都有很深的了解,讓我很佩服,也覺得自己很幸運能與這樣的團隊一起學習。

而現在公司安排讓我熟悉某一項project的模擬工具,以及相關資訊的了解。主管清楚地將工作分為三階段,並仔細訴說每階段的需求及時程,讓我覺得工作起來很安全,不用擔心方向會不清楚。

結.收獲與改變

在億霈工作的這段時間真的有很多收獲,其中之一就是對產業有更多的了解了。以前我不太會特別注意這個產業的動態,還有市場的變化,工作來了就是埋頭做,反正外面發生什麼事也不太會影響到我。現在我發現這樣的觀念是錯的,其實這些動向是可以自己掌握的,而且了解產業動向之後,就可以把它和自己所學及興趣做結合,才不容易被淘汰。在學校裡老師給了我們許多的裝備,卻不會告訴我們該往那個方向去衝,也不會告訴我們哪些地方是可以衝的,所以很多人才會在畢業之時開始迷網自己到底該往哪裡走才對。現在的我會覺得,挖掘出適合自己也符合趨勢的方向,是自己的責任。再來我也學習到該如何更有架構地去分析事物,將這些資料組織成有用的資訊。這些訓練無論是對學校的學習或是未來的工作上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而在這裡最大的收獲,我覺得是工作及待人處事的態度。在億霈無論是主管或是同事,大家都很願意教,而且是真心地希望你能學到東西,是一間”不怕你學,只怕你學不完”的公司。這樣的風氣,不僅是在工作上的教導,更是在平時的待人處事及生活上。在這裡我也看到了團隊合作的力量和無限可能,同事間活潑的相處模式與互相幫助扶持,好像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

從前的經驗讓我體會到一間公司的文化真的很重要,這會影響到自己的學習態度、份量、還有意願,更嚴重還會影響到公司的生存率。我真的很感謝億霈能讓我擁有這個機會,與這麼棒的團隊一起工作、一起學習—這個不斷學習、創新、有活力的億霈。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文章標籤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