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大 / 財管系 / 畢

生活導向正軌

我的實習背景也許跟一般的大學生有一些些的不一樣。雖然是念政大的財管系,但是我非常早就知道,我自己不適合且對本科系的工作沒有興趣。所以大學念了很久,也非常愛玩,對未來職涯完全沒有規劃。直到大學的最後一年,我因為剩下一科必修沒有辦法畢業,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這種吃喝玩樂的日子可不能再延續一年。

當初只想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所以雖然是完全不熟也沒有關連的科技業,當第二次面試完,主管通知我去正式上班。滿心感激的馬上接下實習機會。一腳踏入“高科技產業”,這可以說是我人生中非常大的轉戾點。

先不談工作內容,光是非常一般辦公室的規定,就讓我花了好一段時間適應。大學四年,一半的時間沒去上過課,就算有去,也從來不會準時。這讓平常對任何事都漫不經心的我,真的是一大挑戰。但是在經過一陣子,自己逐漸瞭解到,這件看起來非常小的事情,是有多麼的重要,這可以影響到別人對你的觀感,以及自身的專業程度。雖然這對一般人也許是很簡單可以達到的小事情,但是對我來說,這的確是在我正式踏入成人社會的重要訓練。


工作上的挑戰

一開始的工作,對我來說,困難的地方,在於Excel的運用還有將我的想法systemized.  我可以交出Project Leader要的東西,但是報告裡完全沒有他要的內容。要把我腦袋裡面的想法全部拖出來做成系統化的書面報告花了我很多的時間做這樣的訓練(老實說到現在,我覺得到現在都還是不夠好)。
我從一開始最簡單的project做起,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很簡單,或是覺得“為什麼要做這些東西,浪費時間”,但是在最後開始更複雜的專案的時候,才會感謝之前做的紮實的訓練。這是在真正的職場上學不到的東西,也不會有人好心的給你時間“做練習”
在做報告或是分析的過程中,因為我的想法非常主觀,在經過Project Leader和主管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之後,我學會做事情要從不同的面向思考,從答案中尋找問題,在一段時間之後,我可以獨立運行專案,直接向主管報告。
還有很重要的就是自行解決事情的能力,我本身是一個很習慣依賴別人,依賴指示的人,我的Project Leader也對我很好,到了主管那一關可就沒這麼容易了,自行解決問題,卻在適當或是必要的時候發問,判斷這些看起來是小事的技巧,可是一門學問。


愉悅單純的工作環境

億霈的工作環境真的非常單純,這裡沒有勾心鬥角,以及“茶水間文化”。大家都非常坦白真率,有需要時互相幫忙,這也是我非常喜歡億霈的原因。在這裡我可以做自己,不需要討好任何人,只要我做好自己的工作,超越自己,便是肯定。大家也都會看的到。尤其是我的Project Leader,雖然我轉入正職了,但是還是要大力的感謝我的Project Leader,在一開始給Project Leader帶了很多的麻煩,但是Project Leader軟硬兼施讓我沒有放棄這條實習的路,可以走到現在。Project Leader本身也是我的榜樣,雖然很難到達他的對事情執著的Level,但是他是我看齊的對象。


給億霈實習生的話:

進來億霈,讓自己像一張白紙,用心聆聽並且達成Mentor & Project Leader 的要求,但是同時,不要為自己設限。困難想放棄的時候,不用害怕去找Mentor商量,一定可以找出問題並且想辦法解決,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不能輕言放棄。
有一天,你/妳也可以跟我一樣,跟著公司一起參加全球前三大的專業電子展,成為展場產品介紹人員;也能夠突破性的創造出實習計畫部落格(沒錯,就是你/妳現在在看的這個!);或是實現更多心目中的理想喔!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