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外文系/大四

畢業前最後一年的焦慮:我該往哪裡走?
進入大學前,很開心的選讀了一個很不就業導向的科系,很浪漫的窩在喜歡的小世界裡三年。到了大三暑假,迎面而來的最後一年學生生涯,突然讓我有點不知所措。我忽然意識到,一年過後,我馬上就要轉換身分,進入陌生的職場。過去二十二年,我一直待在熟悉的環境,學生工作不外乎念書、玩社團、教教家敎。那麼接下來呢?我將要面對哪些挑戰?我能夠應付嗎?我可以念書,就代表我能順利進入職場嗎?我現在所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嗎?一年後,畢業的我,究竟該往哪裡前進?
為了嘗試解開這些疑惑,我開始留意實習資訊,想要好好利用最後一年,體驗接下來可能面臨的挑戰。我上求職網站填履歷,很幸運的獲得億霈的面試機會,並且通過了面試,開始半年多的學習體驗。

關卡重重的挑戰:Project Leader的實戰訓練
進入億霈的第一站,就從熟練工具操作開始。對於熟悉Excel的商院、工院學生而言,這可能是一個磨槍的歷程;但對我而言,就像是從頭生出一隻槍來。經過不斷的摸索、嘗試,還有Project Leader的耐心指導,我慢慢的培養了工具的基本使用能力。我發現,學會一個工具的意義不只在於學會本身,更重要的是同時建立了新的思考方式,也更能有架構的分析整理接下來要面對的每項工作。
除了建立操作工具能力外,也需同時吸收產業資料,從完全陌生開始認識產業。公司貼心的安排了相關的訓練內容,讓實習生能對IC設計產業有初步的理解。光是初步的認識還不夠,在工作中,常常會接觸到專有名詞。雖然一開始聽什麼都好像外星文,但每一個疑惑都是一個新的學習機會,只要好好弄懂,就又向這個產業邁進了一小步。億霈十分強調「從做中學」的概念,因此,不只靜態的獲取知識,更是藉由實際參與專案,隨時調整自己的動態學習。剛開始或許會有些挫折,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東西做不出來;但從一次次的小挫折中,漸漸的就累積起自己的經驗,建立處理事情的方法,Project Leader也會在每個階段,從旁給與需要的協助。

溫暖的支持力量:Mentor的關懷指導
常常在下班前,要是碰到mentor,他都會微笑著問我「今天還好嗎?」;有時候工作忙得焦頭爛額時, mentor會突然繞到旁邊,給我一個加油打氣的小餅乾;如果隔一段時間沒有聊天,mentor會特別約一個時間,跟我聊聊近況,不只是工作上的狀況,也關心生活中的大小事。在億霈,mentor就如同導師一樣,關心每個實習生的工作和心情。如果碰到什麼問題,mentor會耐心的聆聽,為你分析問題,然後提供過來人的建議。透過這個關懷制度,億霈關心到的不只是實習生的工作能力,也同時照顧到實習生可能面臨的壓力和困境,並且提供及時的協助。

滿載啓程:實習帶給我的幫助
半年前,除了學習之外什麼都不會的我,開始了億霈的實習工作。以往對於職場的認識就像隔一座山,僅止於想像,缺乏實際的認識。半年後,我逐漸了解到什麼叫工作態度,也慢慢建立了基本的工作能力。對於工作,雖然還只是見樹不見林,但起碼已經身在其中,開始真實的體驗、感受與自我反省。我發現,進入實習,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建立抗壓能力。有了好的心理素質,才能開始學習面對問題、處理問題、並嘗試解決問題。我也發現,學生時期被動接收答案的習慣,早已讓我忘記處理問題其實有很多種方法。往往能讓人成長最多的,不是立即得到一個現成的答覆,而是透過自己的理解、思考、消化,查找出問題的解答。這些在學校中學不到的東西,透過這半年在億霈的實習,我有了扎實而深刻的體驗。

感謝億霈,讓我有這半年的成長機會。感謝我的每一個Project Leaders,感謝你們對我的包容與耐心,和對我的步步引導。謝謝你們在我一知半解的時候詳細解說,在我迷路撞牆的時候,成為我的引路燈。感謝我的mentor,謝謝你溫柔關心的小舉動,總是帶給我許多溫暖。感謝每個曾和我一起工作的人,謝謝你們提供每個很棒的點子,謝謝你們不厭其煩的溝通討論,謝謝你們讓我看到什麼是工作的能力與態度。經歷這半年的成長,期待接下來的學習旅程,我能帶著這些寶貴的經驗,繼續成長,也能成為別人的幫助。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