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機所/碩二

一、原因與動機
時間飛快,這學期已經結束了,我也在億霈待了快半年。想當初知道億霈這家公司時,心中其實帶著很多的疑惑,不曉得內部的機制、運作、甚至不曉得這是一間做什麼的公司。後來瀏覽了億霈的實習部落格及相關資訊,令我覺得他們對實習制度很有規劃,我相信我可以從中獲得許多,於是,在2013年的寒假,我加入了億霈。

二、Life@Yotta
我一個禮拜只來億霈兩天,看起來似乎很少,但整學期下來,這也成為我生活重心的一部分。我在這兒完成了一份過去沒有學過的project,但經由Project Leader的循循善誘,讓我去了解到整個project該如何去進行,從一開始的survey到實作,雖然有時做到有點失落,但是與Project Leader談完後,就會有方向指引我前進,每次與Project Leader談完後,我都非常地開心,覺得自己又獲得了許多。
億霈不僅僅在工作上用心,對每個員工也給予最真的關心。每到了中午吃飯時間,Mentor就會帶著實習生去園區附近晃晃,熟悉環境並且介紹一些好吃的,也會關心我們在學校的生活,令我們感到溫暖;每逢佳節,億霈也會舉辦一些活動邀請大家共襄盛舉,這次的端午還得到億霈的愛心五穀粽呢!

三、工作後的改變
1. 懂得安排自己的進度
想想自己每次做作業的時候,總是拖到deadline前才匆匆起步,而這個期限也是老師訂給我們的。在億霈,我知道我一天的時間有七個半小時,我得先計畫好自己的時間以及該完成的進度,每周繳交進度報告時,會希望自己不是心虛地度過這個禮拜,而是希望自己繳交出令自己滿意的一張進度。而這使得我在忙學校的project時,也更會去規劃自己的時間,讓自己有效率地去完成工作。對了,還要留一點時間去反省自己!

2. 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並不是一個反應靈敏的人,常常卡在一個死胡同裡跳不出去。於是常在第一步蒐集資料時就卡住,Project Leader問:「你怎麼沒有查詢到這個資料?」時,便心生愧疚,一開始會覺得是不是自己不夠用心,而後來發現真正的問題是用錯方法。來到億霈,Project Leader給了我許多不同的想法,他們總會問:「你為什麼會那樣想?你怎麼做的?」這許多的問句讓我更會拐個彎去思考,這對我在學校中做研究也是十分有幫助的!

3. 禮貌是待人接物的根本
其實待人接物也是我在實習前很害怕的一環,總是擔心,對不同層級的人該如何說話才不會顯得失禮,在來實習的第一個禮拜,我的Project Leader便會好心地提醒我,在有事相求時,要先說「不好意思,我可不可以……」,並且在長久地與這裡的員工相處下,會發現他們即使是對待一個小小實習生,在許多事情上,他們也都不吝嗇地給予一句「謝謝」。

四、給億霈學弟妹的話
大家來實習有許多不同的原因,也許為了錢、為了履歷上的經驗值、或為了補滿生活的空閒,不論如何,既然實習,就是在工作,態度如果抱持著"完成了這件事領了錢就算了",那麼對自己的虧損就太大了;若存有積極的態度來學習,獲得到的絕不只有薪水而已。待畢業時再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會發現已滿載行囊。也許很多人會問,課業跟實習上如何去兼顧,我認為,只要分配好自己的時間,是可以面面俱到的,既然要做,就別得過且過,你將會成為你沒想像過的自己。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