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億霈實習的原因與關鍵科技業的憧憬、想學習行銷領域的實務面

原先,自己完全沒有料想到在四年級時會有機會到公司實習。在升四年級的暑假便決定要考研究所,便報名了到補習班,開始密集的訓練。開學不久後,非常幸運的能 在推甄入學就上了自己的理想系所,這時,本來緊湊又忙碌的生活突然有了許多空閒,於是,我開始思考接下來的大學時光我要怎麼渡過。我告訴自己,我要到公司 實習,預先為未來做準備。

到億霈來可說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一直以來我對於科技業都有著憧憬,想更深入的了解。第二,在工管系也學了些和行銷相關的課程。從很久以前,我就很希望自 己未來能進入科技產業做相關的工作,也因為上了工工所,以後的工作會與科技業有密切關係,因此我很想能早點了解這個產業的形態、動向及發展等等。但是在工 管系直接相關的行業並非科技業,因此較少有認識的機會,雖然工作的內容是與行銷相關的,可能和我日後念的研究所相關性不大,但是我還是認為從中也能學到許 多。因為億霈是一家IC設計的公司,IC設計算是科技產業中的上游,因此我想這樣應能對產業有全面性的了解,至少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投了履歷後,很幸運的能有面試機會。億霈的面試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需進行測驗,包括語言及行銷測驗。測驗完之後再與主管進行面談,包括介紹自己、應徵動 機、期望在公司的學習等等。經過一番嚴格的考驗之後,我終於得到這個實習機會,這個我喜歡的產業、離學校又近的公司、感覺可有許多收穫的工作。

工作內容與心得虛心發問、要有自己的想法

通常我的工作主要在做市場研究,查詢資料、目前市場的狀況、使用者行為等等。剛進公司時,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要分析整個某產品的產業現況,包括先做 Definition、分析這個產業的Market size、各品牌的Product line、消費者的使用者行為等等。雖然在學校做過很多大型報告,但是要自己從頭到尾獨立完成這樣的分析,一開始沒有頭緒,不知從何下手,也不知架構應該 如何、到底要分析哪些面向。但靠著mentor不斷的指導,漸漸能把工作就能夠上手了。在公司,你不提問,大家可能就會當成你是OK的,你就要自己在時限 內搞定。所以,自己如果遇到問題,或是有什麼不了解的地方就要快點請教別人,而mentor告訴你的、教你的,是給你一個思考的大方向,你可以往那個方向 去做、去想,但是不能完全就沒有自己的想法了,還是要繼續思考還可以做什麼、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還有沒有其他可能。而有什麼想法也要隨時提出來,和 mentor討論,才知道這樣對不對、可不可行。

蒐集資料、有架構的分析都是大學問

因為我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做市場研究,所以蒐集資料是非常重要的。進了公司我才發現蒐集資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網路上資源很多,但是要如何能精確的找到 自己需要的資料、要到哪邊去找、關鍵字要打什麼、可能的資料庫在哪邊,這些需要花上一番工夫。而蒐集到資的資料要怎麼分析、歸納,靠的就是要很深入的了解 資料、並要有自己的想法,否則光有蒐集到的資訊是沒有用的。無論是蒐集資料,或是有邏輯的分析,對我都是很好的訓練,對未來無論是寫論文、工作都是非常受 用的。

最大的收穫進一步了解科技產業、累積並培養能力,做好迎接未來的準備

在億霈,除了上述的工作之外,主管也會額外的讓我們閱讀一些東西,增長知識。例如我們要閱讀Digitimes新聞,每周會開會一起討論,每個月也有定期的 測驗,這是督促自我學習非常好的方式,也是真正能讓自己快點了解這個產業、進入狀況的方法。還沒來公司之前,自己很少會接觸這類相關的消息,也不太會注意 這方面的新聞,但是因為這樣的機會,我開始學習,開始慢慢熟悉科技產業了,也慢慢了解一些原先不懂的東西。透過這樣的方式,漸漸累積我的知識,這部分對我 的幫助是很大的,無論是現階段的學習,或是對於畢業後的工作,都是很棒的基礎,而我也會繼續延續這樣的學習與習慣,持續讓自己進步與成長。除了閱讀科技相 關的新聞之外,每個月也會有一次讀書心得分享,大家分享近期閱讀的書籍,題材廣泛,包括管理、行銷、勵志等等大家都能一起分享、討論,一起成長。

第二個收穫就是我更懂得如何有架構的分析一個市場、如何更有效、準確的蒐集有力的資料,知道分析一個產業、一群競爭者,要從哪些面向下手。在公司做的報告和 學校非常不同,有一個主題之後,你需要自己找到如何下手、方向是什麼、要分析哪些面向,所以自己要有想法,也要努力做到完美,因為這不再僅是一份作業,而 是會影響公司整體的報告,所以自己一定要抱持絕對積極的態度,不懂就要問、不會就要快點學。經過這段時間的學習,對於產業的分析、資料的收集我都有了更深 的學習,這些都奠定了我日後的基礎。

結語珍惜這樣的機會,謝謝每一位指導我的人

在工作上,能力與態度是非常重要的兩件事情。能力需要靠自己不斷的努力,在工作當中學習,甚至需要花更多額外的時間學習,但是工作能力一定的程度也取決於自 己的態度。態度可以決定自己是否能把一工作做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畢業後就要踏入職場了,以後面對的不是在學校的老師、教授,而是要對公司、主管負責, 更要對自己負責。透過實習工作我深刻體認到,在職場上沒有人有義務指導你,只有靠自己不斷的努力、主動學習、主動發問,並完全的對自己的工作負責,抱持著 認真積極的態度,才能不斷的進步。實習的經驗是寶貴的,它讓我在實務中學習,不再只是紙上談兵;也讓我更具體的了解職場,讓我能更早的準備日後的規劃。

真的很感謝我的主管、mentor不厭其煩的指導、帶著我學習。我常常自己會想說,公司為什麼要請一個好像什麼都不會的大學生來實習,來公司什麼都要問、什 麼都要學。所以我真的非常感謝也非常珍惜自己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到億霈,我想這樣的機會不是每個公司都願意付出的,我真的真的衷心的感謝。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