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楔子─科技白癡一頭栽進科技公司

雖然我就讀財金科系,但因為對行銷相關工作一直非常有興趣,因此很想要有所嘗試。因緣際會之下,對於科技頗陌生的我,卻因為喜歡自我挑戰的個性,因此在困難的筆試與漫長的面試之後,便從此踏進了科技領域。

其實,當初某知名化妝品牌也有找我做行銷相關實習,但我仍選擇億霈科技─因為億霈的主管願意提供我寬廣的舞台發揮,讓興趣廣泛的我不會因為待在行銷部實習就完全局限於此。果然,在億霈實習將近半年的日子裡,每天都既充實又充滿新的挑戰。而我接觸到包羅萬象的領域,一方面讓我在知識、技能與團隊合作上都成長了不少,另一方面更發掘出許多潛藏的未知能力。

二、 有”累”、有歡笑─在億霈的學習與成長

就因為對科技的陌生,為了能趕上同事,我每天都在不停的瘋狂學習,試圖讓自己對於科技領域更加了解。也因此,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時常掛病號。雖說如此,這些努力仍然十分值得,讓我從一個科技門外漢,進而能對科技領域侃侃而談,並做出相關研究報告等。

除了科技領域的知識累積,實習過程中也接觸到不同類別工作,既豐富我的眼界,也激發出我未知的潛力─從基本的各種企畫提案與執行、對於產業能做深入的研究報告外,也有接觸我所喜愛的傳播領域,像是參與發行公司內部刊物、製作效度與信度可量化的問卷調查、做媒體蒐集報告與公關活動企畫等,甚至還有撰寫影片分鏡腳本等等。

另外,多元化的工作內容也讓我接觸了許多不同領域,小至公司內部的活動、員工福利等,乃至於國際級的大型展覽Computex等,都讓我視野更廣、也能更全面的成長。

過程中除了發掘自己豐沛的點子發想非常適合企畫工作之外,也讓我了解到資訊蒐集乃行銷企畫之基石。雖然在市場研究的過程中總是繁瑣又不怎麼吸引人,且常常會因為蒐集不到完整資料而無法完成報告。但這些蒐集來的資訊卻能替行銷企畫奠下基石,除了能幫助企畫者發想,也能給企畫案更明確的方向,頗有助益。

此外,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除了增進團隊合作的能力,並精進自己的溝統與表達能力之外,也能藉由合作學習到他人的長處,並同時改進自己的不足,讓自己不斷進步。 

三、 總結─離別不是句點,而是永不休止的逗點

實戰經驗總是遠勝於紙上談兵。雖然實習工作與課業兩頭燒,但這段日子的急速成長卻不是區區工讀金可衡量的。無論是對於思慮的縝密度、眼界的高度、細節的要求等等,都不是三言兩語可說盡的。

想學習的多,就必須付出更多。雖然工作不輕鬆,時常回家還要趕工或者繼續充實自我,但億霈對於人的重視,卻讓我絲毫不以為苦。億霈對我而言,就像個大家庭,部門的同事總是彼此砥礪、一同成長。像是每月讀書會的分享等,都令我難忘。而主管與資深同事的提攜教導與關懷,更是我實習過的公司裡所鮮見的。

很慶幸我當初能順利進入億霈實習,並與這麼棒的主管與同事們共事。即使因課業過於繁忙而須暫別,這段豐富的經驗必能成為我日後的墊腳石,讓自己看得更遠、飛得更高。

Kitty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