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遇上機會─實習契機

2011年春天,甫踏入大學三年級下學期的我,猛然驚覺再過一年多自己就要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繼續紙上談兵的猶豫到底要考研究所還是要工作,不如把握時間找個實習到職場上走一遭再決定吧。一下定決心之後,我就馬上開始蒐集實習資訊、積極投遞履歷,剛好很幸運的,在每年的下學期台大都會為畢業生舉辦企業徵才活動,我當然二話不說帶著履歷出發。我本身念財務金融學系,選修了行銷管理後也覺得對行銷有點興趣,於是就先從銀行攤位開始看起,後來又繞到一些本土企業的攤位找找看有沒有行銷實習的職缺,至於中間一塊科技產業的徵才,我繞來繞去就是沒想要走過去看看。

忽然我眼睛一亮,看到認識的學姊在發傳單,拿了傳單之後發現原來是一間科技公司,心裡覺得奇怪學姊念的是工管系,怎麼在科技業實習呢?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間科技公司有行銷實習的職缺!可是我又猶豫了,我跟科技這麼不熟,忽然轉換領域,這樣好嗎?但轉念一想,我想到了一次實習經驗分享的學姐說:「永遠不要為自己設限。」是阿,這樣一想我就勇氣百倍了!再加上認識的學姊掛保證,回去馬上寄e-mail、投履歷,很有效率的,隔天立刻收到面試通知,後天就上場面試,經歷的非常有挑戰性的面試過程,最後帶著疲憊坐上公車,我拿起電話跟媽媽說:「耶!我錄取了!」在我決定開始找實習到找到工作,很幸運的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於是我從財務金融領域,轉向了科技領域的行銷實習,在這個人生的轉角,就這樣我遇上了機會,遇上了億霈科技。

「無中生有」非八卦─實習內容

在億霈科技實習我學到最多的就是「無中生有」的能力,這裡的無中生有,可不是沒事嚼舌根講八卦的無中生有,而是如何把一個空白的Excel檔,做成一份分析報告、寫成一份可以執行的企畫書。還記得進公司之前,學姊就告訴我說,不會很輕鬆噢,因為公司人不多,所以各種類型的工作都有機會做到。親身體驗後,果然就是這麼一回事!剛開始跟Excel還不太熟的時候,做的是一些比較簡單的資料查詢和整理的工作;等到Excel較熟練了,就進入寫marketing report 的階段,這個階段才真正接觸到產業相關的訊息,在資料查詢整理之外,還需要分析的能力。除了寫marketing report之外,我還得到了經營公司內部小店「溫馨小舖」的機會,從無到有寫出活動企劃書,然後具體執行,最後看成果反映在顧客及營收上,雖然過程是一波三折,企畫書一改再改,但仍然是相當有成就感也獲益良多的體驗。另外部門大約一周開會一次,開會的內容主要是部門的每個人分享幾篇科技新聞的內容,讓大家有機會了解產業概況。一連串的成長除了自己了然於心之外,公司也會用升等的方式告訴妳說:「恭喜妳進入下一個等級」,而在升等的過程中,除了平時工作的能力累積,也要修習一些線上的補充課程,在理論和實務上,雙向進行能力培養。

實習心得

在這次的實習當中,我除了能力上的增進,也在做事的態度上學到很多。
能力方面,因為在學校的報告並不會使用Excel撰寫,因此我跟Excel超不熟,連基本功能都不會,而經過幾個月的訓練,在Excel的操作上我著實熟練了許多;另外在做marketing report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在學校做報告的那一套方法,做出來的東西深度太淺,頂多就是紙上談兵,說難聽一點就只是複製貼上、換句話說的能力,但是寫marketing report不一樣,分析的能力很重要,資料背後的意義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沒辦法看出來的話,報告就沒有價值。
而在態度上,從小到大我一直自認為是一個有恆心毅力的人,遇到困難不會輕易放棄,只要一下定決心就會超有行動力,就想我想找實習我就會馬上去做,然而工作幾個月之後,mentor卻告訴我說,她覺得我後勁不夠,需要更有耐力才行。我才忽然發現原來在別人眼中我有這樣的問題。雖然聽完有點沮喪,但換個角度想這何嘗不是一個改進的契機,別人願意告訴妳問題,就表示她們認為妳有改變的潛力,那麼我就一定不會辜負期望。
在工作的過程中,遇到很多挫折,但也完成了很多任務,雖然我還有一些問題需要克服,但是我很開心每當我一有改進,我的改進是會被看見的。不只是我自己看見,主管和mentor也會正面的給予鼓勵,肯定我的改變。
身為一個實習生,我絕對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經過了這陣子的實習,我認為找實習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個願意提供給我學習機會的公司,因為它給我成長的空間並在過程中給予最大的協助,而就是因為這樣,我體認到我有權力也有義務為自己努力長大!

Evelyn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