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工管系/大四

A. 原因與動機

在約莫大二的時候,我就規劃大四時要找一份實習工作。

動機大致有兩個,首先希望能夠透過實習,累積自己的實務經驗。主要是因為系上大部分的課都是偏向理論面,較少機會接觸到實務面的東西,因此期待自己能夠藉由實習工作,累積經驗,讓自己在畢業前就能夠體驗職場生活,同時培養在職場應有的工作態度。

除此之外,由於我在系上修了一些行銷相關的課程,對於行銷方面的工作也有一定的興趣,因此也希望透過實習機會,除了兼顧興趣以外,能嘗試把系上所學的東西,應用到實際的商業世界中

在有了實習的規畫以後,便在大三透過台大管院實習計畫TIP在104的平台,開始搜尋實習機會,並進一步以工作內容、產業、公司規模、計畫完整性、實習時間長短等面向來選擇自己最想要的實習工作,於是最後就選擇了提供了長期且有相對完整實習計畫的億霈

B. Work & Life @ Yotta

我在億霈主要的工作是撰寫行銷研究報告,隨著寫報告次數的上升,我也從對於研究報告完全不了解、不知從何著手,逐漸有了一些心得。首先是了解如何建立架構,在寫報告的過程中,我也逐漸學習到,可以透過不斷思考、問自己對於這個報告主題有什麼問題、有什麼想知道的疑問需要解決,循序漸進的來建立起具有邏輯的架構。此外,透過不同類型的報告,我也慢慢認識到:要去哪裡、怎麼更有效率的搜尋需要的資料;如何從龐雜的資料中,挑揀出有用的部分;如何透過圖表、條列或敘述的方式在報告上作適當的呈現,同時用簡潔的方式,以口頭報告的方式讓其他人能快速了解報告內容;如何盡量控制自己的工作進度……等等。

除了行銷研究報告以外,我也會接觸到一些屬於Promotion部分的工作,例如寫一份簡單的企畫書及新聞稿、實際參與公司的實體活動,或是幫忙活動後的事務等等。由於平常上課所學的多是B2C的相關行銷知識,透過這類的工作,我也初步了解了像億霈這樣的B2B科技業公司,可能會有的Promotion有哪些,事前、實際執行與事後的工作是什麼等等

在億霈,每當一項工作告一段落,且得知對於公司有一定的幫助時,總會帶給我不少成就感,成為我繼續努力的動力;但當然,並不是每份報告、每個task都會如自己預期般的順利完成,在過程中也時常有卡住的時候,但Leader總會很有耐心的在適當的時機、用適當的方式,讓我發現、了解問題出在哪裡,以及可以改善的做法可能有哪些,將絆腳石轉化為墊腳石,我想這都是不可多得的寶貴經驗。

C. 工作後的改變

實習後的改變,其實就如同前段的學習心得所述,在億霈我確實碰到了許多實務面的工作,從做中學累積了不少值得珍惜的經驗;另外,透過在億霈工作的磨練、教育訓練的學習、以及自己平常多關注產業相關資訊等方式,對於科技產業,我也從相當不熟悉的狀態,漸漸有所認識及了解;最重要的是,藉由平常與主管、Leader、Mentor及其他億霈人的合作與互動,從他們身上,我也學習到了在職場應有的工作態度

D. 未來期許

由於未來要到德國交換一年,所以即將結束在億霈實習一年的日子。感謝億霈,除了帶給我珍貴的實務經驗以外,更讓我一次又一次的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以及可以改進的方向,使我在過程中有所改變、有所成長。期望自己未來能夠好好運用並帶著在億霈這段日子積累的各方面經驗及正確的態度,展開往後的職場生活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