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 Blog] 億霈科技《小實習生的讀書心得》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

這本書是用「綠野仙蹤」的故事討論當責(Accountability)。從膽小獅尋求勇氣(正視問題)、錫樵夫尋求熱情(承擔責任)、稻草人尋求智慧(解決問題),到桃樂絲則是引導大家脫離被害人循環,激勵同伴走上當責的領導者(著手完成、激勵領導)。

被害者循環(Victim cycle)是指,「當人和組織在面對個人或集體製造的惡果時,往往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逃避責任,這時候他們的思想行為是在水平線下。」長期處在水平線下就會陷入被害者循環。被害者循環有六大陷阱: (1) 忽視或否定、(2) 推託(那不是我的工作)、(3) 怪罪別人、(4) 茫然困惑(告訴我該怎麼做)、(5) 掩蓋狐狸尾巴、(6) 等等看。

要避免陷入被害者循環,每個人應採取當責的態度,不斷自問:「個人選擇超越自己的環境,發自內心、願意為自己的際遇做主;並發揮智慧、熱情和勇氣,採取正視現實、承擔責任、解決問題、著手完成的當責步驟,最後終能交出成果、達成目標。」這就是奧茲法則(The Oz Principle)。

當責是一個過程,不是單一事件,在任何一個階段都有可能往水平線下掉,這是正常的。但學會當責的人會立即警覺,不會在被害者循環中逗留太久,並為此做出改變。當責的步驟:正視現實 (see it) 、承擔責任 (own it) 、解決問題 (solve it) 、著手完成 (do it);不斷問自己:我還可以做什麼以取得成果?

書中最後也探討在組織中的當責,以及身為領導人該如何激勵團隊勇於當責,在團隊中建立起「當責」的文化。

邊看這本書就開始邊反省自己,原來先前一些覺得如何如何似乎都是為自己的解套找藉口,都是讓自己沉淪在水平線下。書上舉很多例子,不僅是抱怨,就算是等待事情發生都不可以,也不可以問別人我該怎麼做,反而應該要經常自問『還有什麼我可以做的?』。

這讓我有點理解Project leader在跟我討論時,常常會問我『你的建議是什麼?』『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你來找我前,有先想過要怎麼解決嗎?』。一開始會覺得很煩,就是不會才會求救啊!可是,經過幾次後,我現在都會帶著問題與幾種我認為可行的解決方案跟Project leader討論,討論變得更有效率,案子也更有進度,真的覺得『這個專案我能幫上忙!』。超有成就感der!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