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 / 電機,經濟雙修 / 大五

一. 起因與動機–了解工程師的工作內容、了解自己的不足

因為對未來要做什麼以及現在的自己能做得來什麼工作感到困惑,約莫半年前我和同學一起去逛了校園徵才的攤位。因為對通訊很有興趣和對軟硬體的不熟悉,看到億霈不只有通訊也有軟硬體人員的徵才我快速又興奮地留了資料,就這樣,我幸運的獲得進入億霈面試的機會。
來這裡之前,我正在游移是否申請一家知名網路公司的網管實習,儘管那和我過去學習的專業毫無關係;然而,億霈的面試機會讓我重新思考我想實習的原因是什麼?想學的東西是什麼?我開始了解到,我想培養的是專業能力,如同這裡的人們、主管與老闆讓我看到的,而這是以前在補習班的打工和那份網管工作不能給我的。也因此,我決定要來億霈--為了了解更多有關通訊的應用、為了了解我所欠缺的回到學校再補充、為了學習以往不熟悉的事物-與不同領域的人共同開發專案、與人相處、工作態度,為了未來能成為一位更專業的人。
感謝億霈科技,在最剛好的時機找到我,給我機會。

 

二. 工作內容與學習心得–除了有技術外, 還要有想法

我的工作內容主要分為兩個部份-實作以及survey paper去了解研究問題並提出新想法。
實作部分一開始是以一份影像傳輸的專案為主,主要是希望我們可以先建構出一個可以測試的平台之後有什麼新的想法可以再加上去。藉由和熟悉影像處理的同事合作,我負責將處理好、被存放在記憶體裡的影像用OOO-OOO的乙太晶片寫XXXXX program傳到另一台呼叫該影像的電腦,過程中我除了要更熟悉XXX/XXX的溝通模式(為表現專業工作態度,我將詳細資料用OOXX代替:P)、了解一個大型library的架構外還要去學習我從來沒有碰過的硬體知識如記憶體的配置和管理、位元的讀寫與轉換等,這些都讓過去沒什麼實作經驗的我備感挑戰。然而,在Project Leader與主管的協助下,我學到了很多解決問題的寶貴經驗與方法也不再畏懼挑戰;如何系統性的學習-億霈的圖書部有著大量相關的工具書可供借閱、如何在除錯之前先做規劃-專案管理、如何有效率的查找問題-Project Leader與主管的經驗分享與方向提供等等這些都是我在完成實作部分的專案所學習到的,雖然剛開始因為學習速度慢而灰心但後來發現每一次的堅持都是一份累積,也感謝這裡的人們告訴我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
在paper survey的部分則是有點像研究所那樣去大量的閱讀paper,不同的是在這裡我們更要時時刻刻確認自己的survey方向是否符合欲開發產品的需求,不是一味的讀完所有內容並了解每個細節就好。讀完以後Project Leader與主管會與我討論-看到了哪些重要的部分?系統的完整流程為何?對我們的研發有什麼幫助?妳有沒有什麼新的想法?
我覺得億霈在這個部份的訓練和能力的培養真的幫助我很多。以往在學校我覺得自己很少被問到-你有什麼想法?你報告的東西和你想做的事情關聯性為何?一方面因為考試的答案似乎都有一個標準的課本說法,另一方面時常都忙著了解專業領域的術語和思維似乎從來沒有多花時間思考過-關於需求、關於創新。”既然我們在技術上有一部分的能力了,就可以開始學著拉高層級去看問題”記得一次demo中主管這麼說,我想,這是我對億霈最為驚訝的部分之一-讓我們參與專案、思考設計、而非單純的技術學習,聽朋友們說這並非一般公司會教導實習生的事物。
以上,主要是我在暑假的實習內容,開學之後公司安排我到軟體部門學習,內容是將網路上的一些應用軟體安裝到windows上,不過依然是同一個主題。我很感謝,有固定方向的研發主軸讓我覺得很有方向感,主管與Project Leader們也都有問必答(有問題只要問一定盡可能的替我解答)。我想,來到億霈,我學到的不只是技術,還有思考,還有態度;四個月了,如今,我非常慶幸自己有接到來自億霈的電話。

 

三. 收穫與改變-挑戰並非一味的更換, 而是你能把本來看似平凡的事做得很不凡

最大的收穫在於態度,最大的改變在於獨立。
剛開始來時還沒把自己的態度調整好,時常把在學校與同學們開玩笑的態度帶到公司,直到某次被主管指出問題我才意會到自己先前顯示出的散漫是極不恰當的。自此之後,我重新思考了工作態度也因此在心態上有了很大的成長。脫離學校以後,我了解到這裡並不是有功略可以教你逐步完成作業的地方,也不是有老師助教一定能解決你的問題的地方(因為專案往往不像學校作業有標準答案)。我的Project Leader們對我很好,他們提供我幫助卻不會全盤的幫我解決問題,他們問我-你有什麼想法?你想怎麼解決?這些都讓我開始學著獨立,獨立去分析現在卡在哪個錯誤、計畫和執行;當我只是依照著自己寫的計畫去除錯並把task完成時,我對自己做到了感到驚訝。
我想,億霈帶給我的收穫不只收穫本身,還有在未來能有更多收穫的渴望。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我有很多東西想要再學習,希望自己未來能有更多的創意、見解和專業能力,和億霈的人們一起變得更好。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