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珮華 | 給年輕人的信 來源連結

景氣不好的時代,越早知道自己要什麼,就越快縮短就業時間,而「實習」就是大學生提早適應社會的很好方式。我會建議學生,如果實習的目的是為了學習,暫且不必太計較錢,而是透過實習學會三件事:縮短理想與現實的落差、透過自己的觀察去學習,進而累績經驗和資源,這樣未來的路才會更寬廣。

1. 認清工作現實 有助決定人生方向
我以前曾碰過幾個實習生,實習沒幾天就放棄了,他們告訴我:太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但他們都忽略了實習最重要的目的:了解這個行業的真實面貌,確定這條路適不適合自己。
因為,實習可以讓你不再只是做夢,而能認清現實與理想間的差距。當實習過後,你再進入這個行業時,就不會覺得跟想像中落差太大;而如果實習過程中,發現這行業實在不適合自己,畢業後就不會再又投入這份工作,可以省下自己的摸索時間。

2. 先觀察再做事 才能避免眼高手低
其次,我認為觀察就是最好的學習,很多人不先觀察,就認為學不到東西。我唸世新大學廣電系的時候,連續兩年暑假都去中華製作傳播公司實習,通常都默默觀察導演、演員或工作人員在做什麼。如果想進一步詢問,就找製作助理、燈光助理、場務助理等助理人員聊天,因為他們比較有空檔,也很樂於跟你分享,就能夠從中得到自信。
在實習中懂得觀察,我們還能避免眼高手低。我在學校時是做被選為當導播,屬於小組裡的領導者,但我去實習也是從端水、買便當開始,還曾經因為現場臨演不夠,在《黃金拍檔》的節目中客串過俾女。因為到了職場上你就會發現,什麼才是真正的專業、自己還有多少不足之處!
所以,你要先成為一個很好的「觀察者」,才有機會變成很好的「輔助者」或「協調者」。實習時保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看到有人需要幫忙,就趕快伸出援手,別人會很欣賞你的機靈,你自然而然能和大家打成一片、消除陌生感;而自己也會慢慢知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時候可以做,就不會覺得自己是多餘的。

3. 展現積極態度 幫你累積資源和經驗
此外,實習也能幫你累積經驗和資源。有些傳播學系的學生來我們公司實習,只想跟外景、看藝人錄影,不喜歡做靜態的事,但其實所有的小事都能累積你的資源和經驗,重要的是你能否展現出積極的態度、努力解決問題的精神。
例如,我們公司裡有個實習生,她來的時候我們剛好沒拍戲,只在準備一部戲的前置工作,但她並沒有抱怨。後來我們需要找一間頂樓加蓋的房子,我看到她下雨天還穿著雨衣騎車出去找景,我認為這樣的精神和態度,比結果如何還重要。於是,她快要畢業的時候,我就請她來公司上班,比很多同儕更快找到工作。
而在這過程中,她也學到了找一個戲劇場景的方式,原來有些技巧是很多人不知道的。當你遇到困難願意面對去解決,解決之後你的程度就比別人更高一點。就如同,一遇到問題都是主管幫你解決,你當然永遠都當不了主管;但如果什麼事情到你這邊都能解決,你才有機會變成主管不是嗎?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