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原因與動機

我是一個插大生,念的是資訊工程。在入學之前曾經在科技公司工作過一段時間,現在回到學校繼續完成學業。因為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回到學校,再加上現在念的科系與之前有些不同,不知道自己是否還習慣,所以我就給自己一個學期的時間去重拾書本,適應學校生活。而科技業是個律動很快的行業,為了不與它脫節,且能活用現在所學,所以我在大二上學期期中考完後開始準備投遞履歷,希望能在寒假有工作的機會。我也幸運地在期末考那一週接到了面試通知。

到了面試當天,我既期待又緊張地到了億霈。一開始先做了一份測驗,內容約略分為專業及智力測驗,之後的面談就是先做一些自我介紹,應徵的動機及期望在工作上學習到什麼,還有一些過去的經歷等等。面談的過程很自在,主管人很親切誠懇,跟以前的面談經驗不太一樣。在經過這許多的考驗之後,我終於得到了這個難得的機會—能在億霈實習工作的機會。

始.工作內容與學習心得

在工作開始之前,主管和Mentor就不斷地告訴我,有不懂的可以問,不用害怕。而一開始公司希望我能更了解資訊產業的脈動,所以那時我的工作內容是市場研究、查詢相關資料,整理成有用的資訊,之後再依循這些資訊做觀察與分析目前市場的趨勢及使用者行為等。而在這個階段中最大的功課是如何有架構地去分析及組織問題,我才發現這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因為一開始必須要蒐集大量的資料,經過篩選整理後變成有用的資訊;而要如何分辨哪些是有用的資料,就必須先對欲分析的類別做深入的了解才行。在過程中不懂的東西很多,常常走一走就卡住了,這時mentor就會指引我一個大方向,讓我放手去做。這也是在億霈工作的一大特色—無框架。通常帶領的人不太會直接告訴你一定要走哪一條路,而是給你一個大方向,讓你去突破和發揮。雖然也會有走錯路的時候,但也因此能激出不一樣的火花和可能。這樣trail and error的機會在一般的公司真的很難得呢!而且也因為這樣自由而創新的工作方式,在自己的工作上也會變得更清楚及謹慎,因為自由的好朋友是負責。

在接下來的一個暑假,因為可以到公司的時間比較長了,所以公司就安排我到相關的部門去實習。因為工作的需要,要看很多英文的資料才能知道該怎麼去做,主管也鼓勵我要多練習看英文,因為在資訊產業裡,很多新的技術文件都是原文的,所以不要害怕看英文。而在這裡實習的過程中,每當我對工作內容有疑問或是不懂的地方,主管都會仔細且熱心地解答及教導,一遍又一遍地不厭其煩。這也是億霈的另外一大特色—主管對工作的熱忱和責任感非常強。也因為這樣的感染力,會讓我更想把事情做到最好,而且這裡的主管們對於自己的專業領域都有很深的了解,讓我很佩服,也覺得自己很幸運能與這樣的團隊一起學習。

而現在公司安排讓我熟悉某一項project的模擬工具,以及相關資訊的了解。主管清楚地將工作分為三階段,並仔細訴說每階段的需求及時程,讓我覺得工作起來很安全,不用擔心方向會不清楚。

結.收獲與改變

在億霈工作的這段時間真的有很多收獲,其中之一就是對產業有更多的了解了。以前我不太會特別注意這個產業的動態,還有市場的變化,工作來了就是埋頭做,反正外面發生什麼事也不太會影響到我。現在我發現這樣的觀念是錯的,其實這些動向是可以自己掌握的,而且了解產業動向之後,就可以把它和自己所學及興趣做結合,才不容易被淘汰。在學校裡老師給了我們許多的裝備,卻不會告訴我們該往那個方向去衝,也不會告訴我們哪些地方是可以衝的,所以很多人才會在畢業之時開始迷網自己到底該往哪裡走才對。現在的我會覺得,挖掘出適合自己也符合趨勢的方向,是自己的責任。再來我也學習到該如何更有架構地去分析事物,將這些資料組織成有用的資訊。這些訓練無論是對學校的學習或是未來的工作上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而在這裡最大的收獲,我覺得是工作及待人處事的態度。在億霈無論是主管或是同事,大家都很願意教,而且是真心地希望你能學到東西,是一間”不怕你學,只怕你學不完”的公司。這樣的風氣,不僅是在工作上的教導,更是在平時的待人處事及生活上。在這裡我也看到了團隊合作的力量和無限可能,同事間活潑的相處模式與互相幫助扶持,好像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

從前的經驗讓我體會到一間公司的文化真的很重要,這會影響到自己的學習態度、份量、還有意願,更嚴重還會影響到公司的生存率。我真的很感謝億霈能讓我擁有這個機會,與這麼棒的團隊一起工作、一起學習—這個不斷學習、創新、有活力的億霈。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