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 Blog] 億霈科技《小實習生的讀書心得》我為什麼告別高盛

身為商學院的我,《我為什麼離開高盛?》是老師上課時隨口一提的課外讀物之一,但平常總給自己找藉口,上課、實習都快塞滿了,原文書那麼厚重,老師劈哩啪啦開的書單又一堆,實在提不起勁再去找書來看。

但這個月的億霈實習時,剛好遇上讀書會時間,恰巧也是分享這本書,看來注定跟這本書很有緣啦~

讀這本書時,有些資訊讓我有點訝異,透過讀書會的討論,才了解為什麼;讀書會中大家也會分享自己的經驗與看法,收穫很多呢!

因為作者是從實習生開始做起,書中就提到一些跟實習有關的事,剛好跟我現在的身份相同,但看了書、參加討論才知道,即便是參加實習,也還有很多我沒有想到的事。

●高盛提供2個面試機會,給當天「最早上網登記」的人:你有多想要這個機會
●實習的重要功能:讓企業與未來員工彼此深入了解
●實習生證明自己有價值的方法,從最小的小事做起:買咖啡、餐點、影印…高盛人也藉此觀察你注意細節的程度以及解決問題的靈活度(發揮創意)
●貼身見習:隨時觀察、不要礙事、主動積極、細心、自己找方法解決。不會告訴實習生執行步驟,沒有標準答案,但大家都在評估你的應變技巧。
●在實習階段,高盛就強調表達和訓練實習生們的價值觀。他們相信客戶重視的是真誠,不喜歡聽到瞎掰。實習生若被問倒,應該要立刻衝去查出來回報
 

此外,有一點我相當佩服,作者說他曾在高盛犯下一個錯誤,但他記取教訓,往後做事都非常小心,那個錯誤也是他職場上最後一個錯誤。

●高盛不因一次犯錯開除員工:高盛鼓勵員工在犯錯的最短時間內坦誠。不會因一次犯錯就炒掉。
● 害慘自己的最快方法,就是不知道何時該求救
●不要慌張,再怎麼急都要多花十秒確認,不要貪快;動作快,但要小心,重要的細節要再三確認
●給資訊的時候明確清楚、跟給資料的人重覆確認。
●高盛對於專業度非常重視,一定要使用正確的專業術語,也不可以說80%正確的事,要求自己說出口一定要百分百正確;不可模稜兩可。
 

當然,最後作者也提到,他認為後來的經營團隊鼓勵不擇手段、只重視業績,悖離了原先的核心價值,促使他離開高盛。讀書會中大家也討論了企業文化塑造與傳承等問題。雖然對證券業興趣不大,但整本書讀起來像是看小說般精彩,從中我也學到不少。希望我將來也可以一直記得這些心得。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