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 / 電子所 / 碩三

不知不覺間,來到公司實習已經滿四個月了!時間過得很快,距離預定離職的日期只剩下兩個月不到,做了很多事情,交了數份報告,然而有些事情似乎還來不及完成。

四個月過去,從當初電源電路相關的資料搜尋、整理,交給主管第一份簡報,到現在整個電路的架構出來,Pre-simulation的部分幾近完成,往後是電路佈局,甚至會實做一顆IC出來,能做到這樣的程度,是當初抱著狐疑懵懂的心踏入公司時,所預想不到的。沒有想到有天,自己設計的東西能和實際的產品好像這樣接近﹝當然其實也還是有一段距離﹞,但這樣的經驗與感受是過去在學校實驗室所沒有的。在學校做的IC研究,不外乎最終目的是發Paper、寫出一份能畢業的論文或是支持研究計畫等,最在意的是創新性。而工作中的IC Design,必須考量更多的是穩定性、實用性,也許我設計了一個不錯的架構,但只要製程一漂移,一百顆裡只有二十顆能動,良率太低,依舊是行不通的。任何方法,無論照著前人依樣畫葫蘆、教科書的方法,還是自己想出來的了不起的新意,最終都必須經過實用性考量,把成本、效率攤開來一一比較,最優者勝出,我想就是所謂比起過程,更在意結果這樣的意思。

不過在這裡,公司和主管給我很大的自由度,比起實際的產品應用,更鼓勵我去嘗試任何可能達到目標的設計,在這樣大膽嘗試的過程中,學到了各種設計電路可能的方法。

其實當初進公司時,沒有想過會投入這樣多的心血在實際設計方面,真正在辦公室裡一天坐定八小時,才知道原來一天的時間是很多的,和在實驗室餓了就吃、累了就瞇一下的效率完全不同,也才知道原來逼迫自己專心一整天,有問題就自己找尋答案,是可以完成很多以前覺得辦不到的事的。難怪有人說工作能讓人重新發現自己,雖然這句話乍聽矯情了點,但也確實有幾分道理。

我想這次的實習經驗,確實難能可貴,也感謝公司提供這樣的一個機會,畢竟實習的研發職缺在台北並不多見。從實習之中,除了專業知識,其實也學到了更多工作以外的事情,比如怎麼樣調配時間,工作之後發現休閒時間真的少了很多,我只是一星期上三天班的兼職,若是一星期上五天的班,更是巨大的改變。隨著實習天數增加,在公司也漸漸不會像剛開始不自在,覺得大家都用力瞪著電腦螢幕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心情可以比較放鬆,不過午休我是每次都睡得一樣熟就是了。

透過這次工作經驗,漸漸開始思考一些過去不曾想過的問題。工程師(Engineer)和工人(Worker)有很大的不同,engineer去發現問題、設定目標,然後去達成、解決、妥協。而worker就是照著設計圖拉線打點,重覆著耐性大於腦力的事情。同樣是RD,但我想很多工作其實是讓你做worker,而不是engineer,兩者的報酬、辛勞也許差不多,但成就感、工作的熱情卻是大不同。自此,我也漸漸確定要的是engineer,而不是worker。

另外,公司附近的伙食確實是值得一提,雖然比起學校價位高一些,但選擇很多樣,各式各樣的異國料理,雖然都老闆娘們改良成台式風味,但味道確實都還不錯。原來每天在公司吃什麼,對我而言,也是選工作的一項重要的考量,以往都會正經八百地這是無關緊要的小事,認為不重要,看來並非如此。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