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習動機 

「實習的動機有很多種,有的人是一開始就有所抱負,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很有想法,早已計畫好想要在這間公司學到什麼,得到什麼,充滿著熱忱與企圖而來;有的人雖然沒有一定要出人頭地的意圖,但是很有能力,有著樂觀向上的心,在有限的時間做了非常多事,也學習到很多;而有的人沒什麼想法,只是抱著來看看的心態得過且過。」-----------------------------以上引述自我的mentor之一Cindy。

「而我覺得你似乎就是屬於傻傻的就跑來實習的那種」她笑笑的戳我一刀,卻正中要害。

雖然我不是抱著隨隨便便的心態來到億霈,但我的確沒有事先替自己設立好標的,因為雖然已經快畢業了,我卻一直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不清楚這些年到底實際學會了什麼,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夠真正對一家公司有所幫助,這就像是玩了4年的家家酒如今實際面對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廚房,思考著該如何自己做出一道可口的菜一般,令人緊張、迷網、卻又帶著些許興奮感。

當初選擇科技業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動機,我一直認為只要努力就算是不熟悉的領域也能使興趣萌芽,而之所以選擇億霈,主要是因為知道之前有幾個系上同學來實習過,雖然聽說很累,但是卻能學到很多東西,而且小公司能接觸到的層面比較廣泛,多方接觸對於我這種還沒確認自己未來方向的人是比較合適的,相較於其他同學總是往大公司跑,每個詢問我在哪實習的人總是歪著頭說「咦,沒聽過耶?」的情況,也許大家比較難想像在億霈究竟可以得到什麼,我難以用言語描述,但我敢說:「我何其有幸在如此溫馨友善的環境下上了最寶貴的職場第一課。」

實習公司簡介

億霈科技於2007年台北成立,由多位影像和視訊處理專家組成,致力於結合智慧型視訊應用與高畫質視訊處理整合之創新平台研發,並以最新的SoC架構、創新的演算法,研發出智慧型之高畫質影像處理器。

實習心得

1.   學習制度

剛進公司的時候,我對科技業的了解完全是一片空白,連Android是什麼都不太清楚,一台iPhone擺在眼前也沒有去深究它的興趣,但要進人資部門、行銷部門幫忙,了解產業趨勢與產品可說是基本中的基本,為此公司設計了一套完善的學習制度,並將學習狀況分為五個階段:由Band 0~Band 5,各階段都設有學習的目標與門檻,每升一級都有固定的考核標準,並設有學習證明,鼓勵實習生們向上成長。例如剛進公司的Band 0階段必須熟讀一本入門的IC設計書籍,通過考試後還必須上過一系列的網路課程,補足行銷相關的基本知識。藉由這些學習,讓我了解到IC產業是如何的跟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開始對它感到不那麼陌生,也對這個未來趨勢的產業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而線上課程則是將精華的行銷概念濃縮在短短的課程之中,雖然有不少是學過的概念但是有了這些概括的介紹讓我對過去所學的行銷知識有了統整性的了解。

而雙週的週五時,管理部門和行銷部門會舉行例行會議,各與會成員必須分別準備當周Digitimes的產業新聞做成報告並補充相關知識,藉此讓每個人都能確實了解產業的最新動態;會議內容有時也會包含讀書分享或是一些企劃案的Brainstorming等等,相當豐富多元。而會議氣氛雖然不會太嚴肅,但每一分每一秒都必須繃緊神經仔細聆聽報告,務求確實理解別人報告中的每一個字,報告者說的每一句話,而與會者在開會中說發言的每一個字也都要完全精準並確實掌握。這跟在學生時代別人在報告自己總是處於事外在聊天打屁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處於職場,就必須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如果說出:「沒有問題」,那就必須真的對報告中所有的產品、術語有完全的理解,不然就是「不負責」的行為,這對長年處在老師歡迎同學問問題時台下總是一片沉默的台灣教育環境下的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一課。

2.   Mentor制度

每個億霈的實習生都會配有一個Mentor,剛進公司時我被分配到人資部門學習整理Database,面對我這個初出茅廬什麼都不懂的小實習生,我的第一個Mentor-Joan總是親切的指導我任何事,她經常積極的給予我鼓勵,在我能力有所不及時也不會過於嚴厲的責備,反而耐心的教我如何改善狀況,也讓我發覺,明明用的是同樣的搜尋引擎(GOOGLE大神),方法、關鍵字下得準不準確都會大大影響到工作的效率和品質。在資料整理的過程中,讓我的分析事務的能力大為提升,也對Excel表格功能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此外,在我應對進退不當時Joan也會適時的教導我,我真的覺得很幸運能在初次入職場時遇到如此亦師亦友,真心對待我的Mentor。

資料蒐集學習告一段落後,我成為行銷部門Cindy旗下的實習生,開始學習該如何提出一份企畫案,這個階段的工作比較困難,要求也比較高,Cindy是個嚴師亦為明師,在這裡我開始學會「做事的方法」,無論是提企劃案還是倒一杯茶水都必須經過自己的思考邏輯架構,這讓我驚覺自己總是效率不佳的癥結所在。此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Cindy總是鼓勵我任何想法,給於高度自由讓我盡情發想,這種感覺非常過癮,也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天馬行空想點子的快樂。

3.   溫馨的氣氛

不同於科技業給人冰冷和過時加班的刻板印象,小小的公司總是充滿著大大的歡樂。除了Mentor之外,部門的每位前輩都很願意指導我平常犯的一些小錯誤和提醒我一些應注意的事項,部門間的相處氣氛也總是和樂融融。公司經常舉辦一些小型活動,例如每周一的「Monday Blue大退散」咖啡9折或每周五「Happy Friday」舉辦的團購活動還有節慶舉辦的小活動等等,使整個公司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充滿歡笑聲,上班不再變成一種壓力的象徵。

每天上班雖然有點辛苦,但是每天都能發現自己學到了更多東西,而這些東西是學校老師無法授與的,只能自己慢慢去摸索、體會,而我很幸運的能在這樣一個優良的環境中不斷成長、學習,今日的我比昨天的我更加進步,而明日的我將前進更大一步,在億霈實習就像一條不斷往前的手扶電梯,只要我願意向前邁進,必將得到加倍的支持和提攜。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