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8月,剛從日本交換學生回來的我,正開始規劃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要怎麼度過。對於畢業以後想要馬上進職場工作的我來說,一直希望能利用最後一學年的時間在企業實習,看看自己在學校所學的是否能夠跟實際的工作結合,並透過真實的職場經歷,來培養自己的能力也找出自己的興趣。於是剛回到台灣的我,就開始在徵才網站上尋找企業實習的機會,某一天剛好看到了一個職缺,寫著:「日文市場行銷助理」,剛好我一直希望可以找到一份工作是我的語言能力可以派上用場的,而行銷又是我喜歡的領域,雖然這間公司是我完全不熟悉的產業,但抱著「我想試試看!」的決心,我就這樣進入了億霈科技。

從我剛進到億霈開始,我就體會到這裡的工作充滿挑戰性,儘管我只是一名來實習的學生,但每一份授予給我的工作都讓我覺得自己受到重視和肯定。一開始,我所負責的大多是產業的情報和資料蒐集,但不只是單純的在網路上找到資料後複製貼上給主管看而已,我必須要自己讀過這些情報與資料後,去整理出真的是我們需要而有用的資訊。在蒐集情報和搜尋資料時,常常遇到的問題當然就是「找不到」,這時候我的主管和部門的前輩都會指導我一些小技巧,產業的資訊可以在哪找,企業的營運狀況可以從哪看到,產品的規格可以從哪去看,關鍵字要怎麼調整等等……,漸漸的,我不單是對於蒐集資料能夠上手,也在閱讀這些產業情報的過程中,開始對科技產業有了更廣也更深的認識。

在一段時間的蒐集資料的訓練後,我的主管開始讓我能有更多的學習和參與,我開始學習怎麼樣將所有的情報整理並以一份報告的形式呈現,這個呈現的方式與技巧非常的重要,畢竟能夠讓主管在有限的時間內得到他需要的所有資訊,是身為一個助理的主要任務。但在資料的整理和報告的呈現上我也花了不少的時間學習,最大的瓶頸在於,我發現這和過去在學校做報告是很不一樣的,我必須把自己既有的一些習慣改掉,才能夠更有效率的完成任務。而我的主管不單只是請我將資料整理給他看而已,漸漸的,他也開始要求我對自己整理出來的檔案進行口頭報告,並與我一同討論這些資訊所傳遞的產業訊息是什麼,產業的動態怎麼樣在發展。而且每一次的討論,我的主管都會要求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發表看法,因此當我在蒐集資料與整理資料時,我都會邊問自己我從這些資料中看到了什麼,我覺得未來產業可能會有什麼趨勢,為討論做準備,無形之中也訓練出了敏銳的觀察力和更細膩的思考力。

當然實習的生活也不會只是每天都在認真嚴肅的工作而已,有些時候我們也會參與一些有趣的活動,例如公司內部的中秋節晚會、聖誕月活動,實習的行銷助理也都能夠參與活動的發想甚至是提出活動企劃案,舉辦讓公司同仁們都覺得好吃又好玩的聯歡活動,在這樣的活動當中我也學到了企劃提案和執行的技巧,以及在協助專案進行時如何和共事的夥伴進行溝通和配合。不可少的,我也在這些活動中玩得很開心囉!

整體來說,我覺得在億霈實習的日子,我真的成長了許多,有許多方面的收穫。首先是對於過去自己一直趨之若鶩的科技產業有了新認識和了解,現在不單不會再害怕觸碰科技產業的話題,甚至還產生了興趣。第二點是這段時間的實習經歷幫助了我能夠對於未來職場樣貌有比較多的了解,我大概知道未來上班可能會是怎麼樣的生活,對於畢業後馬上工作不會感到太緊張和驚慌。第三點則是我覺得最寶貴的一點,那就是自我的實現。我本來以為實習應該就只是打打雜而已,但在億霈,每一份工作都讓我有新的挑戰,我覺得自己每一天都在成長,都學到了新的東西!回頭看起來,我真的很訝異自己可以進步這麼多、這麼快!

真的很感謝億霈給我這個機會能夠讓我挑戰自己,放大我的潛能,也讓我看到未來無限的可能性,這段實習的經歷,真的為我的大學生活劃下一個非常美好的句點。I love Yotta!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