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實習?

大學生活自在的學習步調,總讓人覺得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到了大三大四,同學之間悄悄地瀰漫起不安的氣氛,各自擔心起未來出路。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壓力,有些人選擇繼續升學,加強自己的實力也延後進入職場的時間;有些人重回補習班,衝刺各種證照考試;有些人從求職季開始準備,到處投履歷,希望能碰到好運氣。同樣面臨畢業壓力的我,選擇了進入業界實習。

1. 檢驗學習成果

有些人會懷疑,學生的本分就是好好的用功,把握念書的黃金時段,何必挪時間去做以後的事。對我而言,實習就像是一場馬拉松式的會考。從一天一天的實習經驗中,可以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效、所學和工作需求的差別;認識自己需要補強的弱項、還有值得精進的強項;這些,都是在學校學不到的。

2. 不確定要做什麼,先探測方向

對於念「素養型」科系的學生而言,求職之路往往比其他人更辛苦一點,也常常找不到自己究竟適合做什麼。即便是念「技能型」科系的學生,也常常不確定自己是否就是要走眼前這條路。與其等畢業之後一家一家的測試,不如趁在學時先實習,探測方向。除了檢視自己所學之外,也可以拓展自己的眼界,接受實習環境帶來的挑戰,說不定能發現自己別的興趣和潛能,開啟更多可能性。

3. 磨練自己、累積經驗

開始實習之後,我才發現學校的包容,其實讓學生養成了不少壞習慣。在寫報告時,思考事情不夠嚴謹,時間利用不夠充分,更別提常常寫了一點就關掉視窗,到隔壁視窗看pps去了。實習的工作環境,每一分一秒都要善加利用,才能在時間內有效的完成工作。完成工作之後,還要經過一步步的檢視、修改,修改再修改。透過這些步驟,我看到自己思考事情缺乏統整性,也缺乏追根究底的研究毅力。面對實習和課業的並行壓力,我開始學習調整自己的步調,重新規劃時間,做有效的分配──這是我在學校裡根本不會做到的事,但卻是進入職場的必備功課。

4. 履歷加分

實習最實際形式上的用處,就是為履歷加分。正式進入職場時,很多企業都會要求相關實習經驗。即便不是相關,有實習經驗的也比沒有得吃香很多。對於企業而言,實習代表著學生已經開始嘗試銜接學校所學和工作應用,也對職場模式有基本了解,自然大大加分。

 

我應該實習嗎?

在開始實習之前,評估狀況是很重要的。這學期我修了16學分的課,加上教會活動,已經覺得蠻吃重的。通常公司會要求一定的時數,以億霈為例,建議每周至少安排2-3天(16-24小時),才能達成完整的學習成效。如果你的課表已經多到快像高中生,建議還是等下學期騰出時間,有足夠的時間心力才能學到更多。

除時間之外,壓力調適也是重要的功課。實習畢竟是在學生不熟悉的職場,邊做邊學、應對進退等等,都會帶來壓力。一旦決定開始實習,就應該要有認真投入、不怕困難的決心。同樣一句話,時間心力狀態好是很重要的!

 

如何開始實習?

以億霈為例,可透過104和HR信箱寄送履歷應徵,爭取面試資格

更多資訊請參考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部落格

也可登入人力資源網站,登錄履歷,尋找實習職缺,主動應徵,或等候企業接洽。

 

如何選擇實習環境?

對實習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從做中學。因此,完善的訓練制度,是決定能學多少的關鍵因素。工作內容也需認真考量,是否符合想嘗試的方向;如果南轅北轍,那麼與其投入時間後後悔,不如再等等,尋找合適的機會再考慮。除此之外,也須評估交通是否便利、周圍環境是否安全,對女生而言尤其重要。

台大 / 外文系 / 大四 / Stephanie

 

億霈科技企業實習計畫(C.I.P) 部落格
http://yottalabscip.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YottaLabs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